阅读(4703) (0)

GoFrame 数据库ORM-上下文变量

2022-04-01 15:32:59 更新

ORM​支持传递自定义的​context​上下文变量,用于异步​IO​控制、上下文信息传递(特别是链路跟踪信息的传递)、以及嵌套事务支持。

我们可以通过​Ctx​方法传递自定义的上下文变量给​ORM​对象,​Ctx​方法其实是一个链式操作方法,该上下文传递进去后仅对当前​DB​接口对象有效,方法定义如下:

func Ctx(ctx context.Context) DB

请求超时控制

我们来看一个通过上下文变量控制请求超时时间的示例。

ctx, cancel := context.WithTimeout(context.Background(), time.Second)
defer cancel()
_, err := db.Ctx(ctx).Query("SELECT SLEEP(10)")
fmt.Println(err)

该示例中执行会sleep 10秒中,因此必定会引发请求的超时。执行后,输出结果为:

context deadline exceeded, SELECT SLEEP(10)

链路跟踪信息

上下文变量也可以传递链路跟踪信息,并且可以和日志组件结合,将链路信息打印到日志中(仅当​ORM​日志开启时)。

模型上下文操作

模型对象也支持上下文变量的传递,同样也是通过​Ctx​方法。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示例,我们将示例2的例子通过模型操作调整一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github.com/gogf/gf/v2/frame/g"
	"github.com/gogf/gf/v2/os/gctx"
)

func main() {
	_, err := g.DB().Model("user").Ctx(gctx.New()).All()
	if err != nil {
		panic(err)
	}
}

执行后,终端输出为:

2020-12-28 23:46:56.349 [DEBU] {38d45cbf2743db16f1062074f7473e5c} [  5 ms] [default] [rows:0  ] SHOW FULL COLUMNS FROM `user`
2020-12-28 23:46:56.354 [DEBU] {38d45cbf2743db16f1062074f7473e5c} [  5 ms] [default] [rows:100] SELECT * FROM `user`

其中​SHOW FULL COLUMNS FROM `user`​为​ORM​组件的数据表字段获取查询,每个表在执行操作之前仅会查询一次并缓存结果到内存中。

嵌套事务支持

嵌套事务的支持依赖​Context​上下文变量的层级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