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4720) (0)

AWK 概述

2016-08-12 21:30:14 更新

概述

AWK 是一种解释执行的编程语言。它非常的强大,被设计用来专门处理文本数据。AWK 的名称是由它们设计者的名字缩写而来 —— Afred Aho, Peter WeinbergerBrian Kernighan

由 GNU/Linux 发布的 AWK 版本通常被称之为 GNU AWK,由自由软件基金(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负责开发维护的。 目前总共有如下几种不同的 AWK 版本。

  • AWK——这个版本是 AWK 最原初的版本,它由 AT&T 实验室开发。
  • NAWK ——NAWK(New AWK)是 AWK 的改进增强版本。
  • GAWK—— GAWK 即 GNU AWK,所有的 GNU/Linux 发行版都包括 GAWK,且 GAWK 完全兼容 AWK 与 NAWK。

部分 AWK 的典型应用场景

AWK 可以做非常多的工作。 下面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 文本处理,
  • 生成格式化的文本报告,
  • 进行算术运算,
  • 字符串操作,以及其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