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134) (0)

密码学 ElGamal密码体制

2020-07-30 17:44:18 更新

ELGamal密码体制是T.ElGamal在1985年提出的公钥密码体制。它的安全性是基于求解离散对数问题的困难性,是RSA以后比较有希望的一个公钥密码。美国的DSS(Digital Signature Standard)的DSA(Digital Signature Algorithm)算法就是经ElGamal算法演变而来。目前DSA算法应用也非常广泛。

公钥的生成算法

系统提供一个大素数p和GF(p)上的本原元素g。对每一个用户A可选择 XA∈[ 0, 1, 2, ……,p-1] 计算YA = gXA mod p 其中,XA就是用户的私钥,YA就成为用户的公钥,将YA公开,XA保密,由A自己掌握。

加密算法

若A欲与B保密通信,设明文是m,m∈[ 0, 1, 2, ……,p-1]则可按如下步骤进行:

(1)A找出B的公钥YB = gXB mod p

(2)A任意选随机数t∈[ 0, 1, 2, ……,p-1],A计算C1 = (g)t mod p

(3)A计算:K = (YB)x mod p (= (gx)XB mod p),求C2  = ( K*m ) mod p   

(4)A将(C1,C2)作为密文发送给B

解密算法

B收到密文以后解密方法如下:     (1)B用自己的密钥XB计算:K = (YB)x mod p = (gx)XB mod p = (C1)XB mod p     (2)B计算:K-1 mod p    

(3)求m = ( K-1*C2 ) mod p   举例说明如下:   设p = 11,g = 7,在GF(11)上有70=1,71=7,72=5,73=2,74=3,75=10,76=4,77=6,78=9,79=8,710=1,因此7是GF(11)上的本原元素。   设A的私钥XA = 3,公钥YA = 2;B的私钥XB = 5,公钥YB = 10,假定A要将信息m = 7发送给B,A取随机数x = 5,A计算C1 = g5 mod 11 = 10,K = (YB)5 mod 11 = 10,C2 = K*m mod 11 = 70 mod 11 = 4。 A 将(10,4)作为密文发送给B,B收到后计算K = (C1)XB mod p = 105 mod 11 = 10,K-1 = 10(根据K* K-1 = 1 mod 11),则m = K-1* C2  = 40 mod 11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