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547) (0)

活着,就要感谢

2018-12-12 10:59:18 更新

活着,就要感谢


TIM图片20181226150952


01

对一切都要说“谢谢”

“感谢”非常重要。我们要感谢周围的一切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单身一人活在这世上。

空气、水、食品、还有家庭成员、单位同事,还有社会,我们每个人都在周围环境的支持下才能生存。不,与其说是“生存”,不如说是“让我生存”。

这样想来,只要我们能健康地活着,就该自然地生出感谢之心,有了感谢之心,我们就能感受到人生的幸福。


“要抱着感谢之心!”这句话说来容易做来难

为此,我年轻时曾对自己说:“就是违心说谎,你也要说一声谢谢”。当“谢谢”这句话一说出口,我的心情就变得轻松、变得开朗了。

对别人由衷地说声“谢谢!”用语言将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听的人也会心情舒畅,这样就形造出一种和谐快乐的气氛。

牢骚满腹、将周围的气氛搞得很郁闷、很尴尬,我想这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不幸。

不管多么微不足道的事,我们都要表示感谢,这是最优先、最重要的。谢谢你”、“感谢您”,这样的话威力很大。它能将自己带进一个高尚的境界,也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好心情“谢谢”这个词是万能药。

一直坚持,从不间断

在我儿时,那是战争时期,“废佛毁释”的政策使佛教受到镇压,偷偷信佛的人把佛龛和佛像藏在山里一家偏寂房子的壁橱里。家父曾带我去过,深山里一间破旧的房子前面,坐着一位和尚打扮的人。

他对我说:“孩子,今生今世,只要你还活着,你就要念诵:‘南曼、南曼,谢谢!’每天向佛陀表示感谢,绝对不能忘记呀。”

【念佛时吟诵的“南无阿弥陀佛”,用鹿儿岛方言说就是“南曼、南曼”。】

然后,那和尚又朝向家父说道:“如果这个孩子能照我的嘱咐去做,他的人生会很顺畅。”我照着那位和尚的嘱咐做,一直坚持到今天,从不间断。

这种感谢之心一直保持到今天,我想,正是这种虔诚的感谢心才造就了今天的我,造就了今天的京瓷公司。

日文的“谢谢”一词的含义是,本来不可能有的事现在有了,奇迹发生了,对这样的幸运当然应该感谢。

京瓷、第二电信电话公司、KDDI,这些优秀企业本来不是我这样的人所能办成的事,然而,不可能的事情竟然发生了。对此,我必须用“谢谢,真是太难得了”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意。


02

感谢的话语温暖大家的心

谢谢”这个词儿能在你周围制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在电车上给老人让座,那位老人会弯腰道谢,“谢谢,太感谢了!”

这时,给他让座的我们自己也会感到心情愉悦。看到这样的情景,周围的人们也感觉很爽,而不会感到别扭。善意传染给了周围的人,善意还将循环下去。

因此,懂得感谢,对生活、对自己活着表示感谢非常重要。

除了“谢谢”这个词以外,还有“不敢当、不胜感激”这些词汇,不仅让自己愉快,还给包括对象在内的周围的人们带来好影响,真是好词语。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