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801) (0)

密码学 简介

2020-07-28 11:49:35 更新

密码学的基本目的

密码学的基本目的是使得两个在不安全信道中通信的人,通常称为Alice和Bob,以一种使他们的敌手Oscar不能明白和理解通信内容的方式进行通信。这样的不安全信道在实际中是普遍存在的,例如电话线或计算机网络。Alice 发送给Bob的信息,通常称为明文(plaintext),例如英文单词、数据或符号。Alice 使用预先商量好的密钥(key)对明文进行加密,加密过的明文称为密文(eiphertext) , Alice将密文通过信道发送给Bob。对于敌手Oscar来说,他可以窃听到信道中Alice 发送的密文,但是却无法知道其所对应的明文:而对于接收者Bob,由于知道密钥,可以对密文进行解密,从而获得明文。

密码学体制定义

密码体制:明文空间、密文空间、密钥空间、加密算法和解密算法五部分构成

定义

一个 密码体制是满足以下条件的五元组(P,C,K,E,D):

  1. P表示所有可能的明文组成的有限集。
  2. C表示所有可能的密文组成的有限集。
  3. K代表密钥空间,由所有可能的密钥组成的有限集。 4.对每一个K∈K,都存在一个加密规则ex∈E和相应的解密规则dx∈D.并且对每 对ex:P→C,d::C→P,满足条件:对每一-个明文x∈P,均有d,(e())=x。 对ex:P→C,d::C→P,满足条件:对每一-个明文x∈P,均有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