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658) (0)

11、目录内搜索

2015-11-13 18:05:13 更新

        如果不想搜索广泛的网页,而是想寻找某些专题网站,可以访问GOOGLE的分类目录“http://directory.google. com/” ,中文目录是“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World/Chinese_Simplified/”。 目前GOOGLE使用的分类目录采用了ODP的内容。“Open Directory Project”是网景公司所主持的一项大型公共网页目录。由全世界各地的义务编辑人员来审核挑选网页,并依照网页的性质及内容来分门别类。因此,在某一目录门类中进行搜索往往能有更高的命中率。另外,GOOGLE根据其专业的“网页级别”(PageRank)技术对目录中登录的网站进行了排序,可以让一般的检索更具高效率。


        示例:查找一下关于癌症治疗以及护理方面的中文资料
        搜索:先进入中文简体分类目录,再进入“健康”子目录,确定选中“只在健康中搜索”单选项目。在搜索栏内填入“癌症”进行搜索。
        结果:在分类健康项中搜索癌症。 共约有370项查询结果,这是第1-10项 。 搜索用时0.05秒。


        可以看到,上述查询结果比普通的检索更有效,因为在分类健康项中进行搜索剔除了很多不相关的诸如新闻之类的无效信息。不过,对于中文用户而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志愿的中文目录编辑太少,导致收录站点太少,因此搜索结果范围显得过于狭隘。但愿这个问题能随着GOOGLE以及ODP项目在国内名声的响亮而能得到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