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977) (0)

linux基础概念和个人笔记总结(2)——账号和权限管理实验验证

2017-06-08 17:00:25 更新

特此感谢!

教员:张仁珑

班主任:傅春华 我想给予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防伪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感想:当我今天在首页上看到了自己发的文章,这是我的第九篇文档,觉得心里特别开心,也真正理解了

“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这句话。刚好也正准备整理Linux相关笔记,心里五味杂陈,仿佛就在昨天,似乎就在眼前。

总而言之,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第四章:账号和权限管理


实验要求:

1、建立用户目录 /benet/teachers 和 /benet/students,分别用于存放不同身份用户的宿主目录,如terry用户的宿主目录应该位于 /benet/teachers/terry

 

2、添加组账号,两个分别是teacher  GID为2001 和 student  GID为2002,

公共组一个 benet  GID为300

3、添加用户 teacher组中包含三个用户 terry ,  jerry ,  alon,宿主目录均使用 /benet/teachers/ 下的同名目录,

 

其中 alon用户账号设为2015年12月31日后失效。

 

4、添加用户  student组中包含两个用户  mike,lily,宿主目录均使用 /benet/students/ 下的同名目录,

其中 lily用户的登录Shell为 /bin/ksh

5、上面的所有用户都要加入到benet组中。

6、设置目录权限及归属 /benet/ 目录的属组为 benet组,去除其他用户的所有权限。

 /benet/teachers/ 目录的属组设置为 teacher,去除其他用户的所有权限。

/benet/students/ 目录的属组设置为 student,去除其他用户的所有权限。

注意:对不起,朋友们!黑色标注的是我的思索过程以及验证,主要看正确无误的命令和实验效果


建立公共数据存储目录创建 /public/ 目录,允许所有benet组内的用户读取、写入、执行文件,非技术组的用户不能访问此目录。

2、添加一个:在/home有一个目录caiwubu,要求财务部经理(cwjingli)对目录的权限完全控制,财务组(cwb,其中cw1,cw2属于财务组的成员)有读取和切换目录的权限,其他人没有权限。

实验效果:按照上面要求中的描述验证所有的操作效果。

创建目录:

 

创建用户:cwjl,cw1,cw2 (例:groupadd cwjl)创建组:cwb(groupadd )(例:groupadd cwjl),

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然后加入组cwb。

还需要修改初始密码:这里默认cwjl,cw1,cw2都为1,加密密码,如图所示:

最后一步:开始验证效果,注意仔细看权限

一盏烛光,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我将继续努力下去!


本文出自 “一盏烛光” 博客,转载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