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3738) (0)

快应用 其他辅助功能

2020-08-03 14:02:03 更新
了解开发工具提供的其他辅助功能

通过本节你将学会:


pem 证书转 keystore 证书

pem 证书转 keystore 证书功能目的是方便开发者将快应用使用的签名证书转换成 Android 原生应用使用的签名证书,保证如微信登录这种第三方接入的功能具有统一的证书信息。

    打开 pem 转换 keystore 证书界面

    • 通过【hap】【pem 证书转 keystore 证书】打开功能界面。
    • 通过【命令面板】输入 hap: convert pem to keystore 打开功能界面。 快应用开发工具

    输入证书信息

    • pem 证书是指 release 的 pem 证书,所以 pem 转 keystore 必须先生成 release 证书,如果没有的话会提示让你生成。提示如下: 快应用开发工具
    • 界面有三个输入框,分别对应了证书别名,密钥库口令,和密钥口令。证书别名由英文,字母,数字或者下划线组成。密钥库口令不少于 6 个字母,且由英文和数字组成。密钥口令不少于 6 个字符,且由英文字母数字组成,不填写则取 storepass 的值。

    完成创建

    • 将在 release 文件下生成 sh.keystore


    keystore 证书转 pem 证书

    keystore 证书转 pem 证书功能目的是方便开发者将 Android 原生应用使用的签名证书转换成快应用使用的签名证书,保证如微信登录这种第三方接入的功能具有统一的证书信息

    打开 keystore 转换 pem 界面

    • 通过【hap】【keystore 证书转 pem 证书】菜单打开功能界面。 快应用开发工具
    • 通过【命令面板】输入 hap: convert keystore to pem 打开功能界面。

    输入 keystore 证书信息

    • 选择要转换的 keystore 文件,点击选择 keystore 输入框的时候会弹出文件选择器,选择路径即可。
    • 填写 keystore 证书的别名、密钥库口令、密钥口令,点击完成。

    完成创建

    • 在 release 文件夹下生成 certificate.pem 和 private.pem。



    由证书生成md5

    开发者需要基于原生应用开发一个快应用,在接入微信开放平台时,如果原生应用和快应用的证书内容一样,就可以用同一个 MD5,不需要再另外注册了。

    打开 md5 签名生成界面

    • 通过【hap】【由证书生成 md5】菜单打开功能界面。 快应用开发工具
    • 通过【命令面板】输入hap: generate MD5 打开功能界面。

    获得md5签名码

    • 用户选择生成 md5 签名的时候,界面上会弹出对话框,其中包含了 md5 签名,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点击右侧的”复制“获得 md5 签名码。
    • 在下面的输出终端可以看到对应的信息。



    自定义编译配置

    toolkit 支持自定义的编译时配置项,使得相关路径可以根据项目目录自定义。

    配置方法

    在项目根路径下创建文件 quickapp.config.js,里面内容为:

    module.exports = {
      sourceRoot: './src',
      signRoot: './sign',
      releasePath: './dist',
      outputPath: './build',
      server: { port: 8080 }
    }
    

    配置项释义

    sourceRoot: 源码根目录

    signRoot: 证书签名路径

    releasePath: 快应用包目录

    outputPath: 输出目录

    server.port: 启动hap server的端口

    注意:上述配置方法示例代码里的值,为各项的默认值


    其他功能

    了解开发工具提供的其他辅助功能

    manifest.json 文件静态检查

    帮助用户静态检查 manifest.json 文件的信息。

    开启功能

    • 当用户打开 manifest.json 文件的时候自动进行检测。

    检测的规则

    • 针对 manifest.json 各字段进行检查:
    • manifest.json 各字段请参考 manifest 文件

    开启 usb 调试

    准备一台安卓手机, 在【设置】里进入【开发者选项】页面,打开 USB 调试开关。如下图所示:

    快应用开发工具

    • 如果【设置】中没找到【开发者选项】一栏,可尝试进入【关于手机】页面,多次点击【软件版本号】直到提示已打开开发者模式为止。

    将手机通过 USB 线连接上电脑

    • Windows 下需要确保手机驱动安装成功。如果电脑端提示手机驱动安装失败,可在网上下载一个手机助手,通过手机助手安装手机驱动。

    切换中英文

    • 打开【首选项】【选择语言】,如下图所示,选择后需要重启开发工具才能生效。 快应用开发工具

    关闭消息通知

    • 打开【首选项】【设置】,在搜索框输入 Auto Show Messages ,然后取消勾选即可,如下图所示。 快应用开发工具

    快捷键介绍

    作用 windows快捷键 mac快捷键
    调试项目 F5 F5
    变量方法重命名 F2 F2
    显示调试窗口 shift + F2 ⇧ + f2
    代码格式化 alt + shift + F ⌥ + ⇧ + F
    输出 Ctrl + Shift + U ⇧ + ⌘ + U
    问题 Ctrl + Shift + M ⇧ + ⌘ + M
    调试控制台 Ctrl + Shift + Y ⇧ + ⌘ + Y
    保存文件 Ctrl + S ⌘ + S
    保存所有文件 Ctrl + K + S ⌥ + ⌘ + S
    关闭当前页面 Ctrl + W ⌘ + W
    撤销 Ctrl + Z ⌘ + Z
    反撤销 Ctrl + Z ⇧ + ⌘ + Z
    代码上移一行 Alt + ⬆ ⌥ + ⬆
    代码下移一行 Alt + ⬇ ⌥ + ⬇
    转到文件 Ctrl + P ⌘ + P
    删除行 Ctrl + Shift + K ⇧ + ⌘ + K
    复制 Ctrl + C ⌘ + C
    粘贴 Ctrl + V ⌘ + V
    剪切 Ctrl + X ⌘ + X

    注意:

    • 更多快捷键用户可以通过 【首选项】->【键盘快捷方式】来查看或者编辑。